• +86 13929556174
  • info@robconsult.cn

人大代表张红伟:推行精益管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人大代表张红伟:推行精益管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精益管理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抓手,是推进管理创新,向管理要效益、要方法、要提升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就推行精益管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提出建议。


就推行精益管理的必要性,张红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期,企业盈利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其转型之路正在踏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企业要想实现新时代发展目标,必须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精益管理是推进管理创新,实现向管理要方法、要提升、要效益的有效举措,能够成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因此,中国企业需要凝聚精益改善力量,围绕内在要求,全面深化实施精益管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他说,精益管理的核心理念是“消除浪费、创造价值”,其在不同行业乃至不同企业的应用方式均不相同。实践证明,成功推进精益管理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将其与企业特点及原有管理模式进行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向高质量、高品质的跨越需要应用精益管理持续推进降本增效,通过优化流程、贯通数据、统筹资源,促进跨层级、跨部门、跨专业高效协同,提升投入产出效率和组织运营效率。

他表示,近年来,制造业外部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经营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薄。因此,降低生产成本、管理成本、提高全员生产效益必然是企业开展精益管理这项工作的内生动力。就此,张红伟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一是加快推动实施精益管理的体制机制建设,将精益管理纳入各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二是构建多维度服务体系,坚持“政府引导、部门推动、各地园区督导、企业主动”的原则。由政府加强组织引导,协同相关部门、商协会为企业提供指导和服务;行业主管部门和银行金融机构引导资金向精益生产企业倾斜,主管部门搭建服务平台,完善竞争机制和服务评价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是牵头工作部门,地域相关直属部门配合工作,各地工业园区履行辖区督导管理职责,工业企业是活动实施的主体。三是出台精益管理的指导意见及政策,建立惠企政策及解读机制,政府为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指导和支持。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确保政策落地,实实在在惠及企业。


第二,建立标杆,共建帮扶促提升。指导各省市级政府建立激励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企业精益管理成效纳入对地方政府、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中,充分调动当地及相关企业提升企业精益管理水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建立建标评先机制,树立企业精益管理标杆。实施对标共建,挖掘精益管理的经验做法、成功实践,总结提炼先进模式。各地方政府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帮扶当地通过推行精益管理、加强现场管理、优化供应链管理、完善营销管理和用户服务体系等举措,持续提升企业运营能力。


第三,搭建辅导平台,强化宣传引导。一是开展精益培训支持,各地政府专项开展精益培训及辅导部署安排,制订计划、出台相关资金支持政策、确定项目评价体系、搭建专业平台,促进企业从管理中要效益、增效益。对被评价为精益管理的骨干企业,出台专项资金支持政策,组织专家团队对企业进行现场辅导,鼓励企业聘请知名管理咨询服务机构进行精益管理诊断服务,精益求精,打造高端化精益管理企业。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微博、微信、直播等媒体,采取开辟专栏、组织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工作宣传,加强企业精益管理重要性宣传,营造重视企业精益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商联等社会团体的平台作用,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加强工作指导和方向引领,促进企业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形成企业精益管理持续提高的长效机制。

caperslee